[京食]三嶋亭,夢幻牛肉的滋味

 
在三嶋亭吃過壽喜燒之後,這才知道好吃的牛肉其實不需要特別的料理,就可以這麼很美味!

當第一晚在寺町通裡,漫無目的尋找當晚的食物時,一間老式的房子吸引了我的目光,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就是百年老店:三嶋亭。這家在明治6年開始營業的老店,廣被雜誌.旅遊書所介紹,是日本壽喜燒的先驅,在日本相當有名。

已經天黑的時間,一樓的肉鋪仍然開著燈營業著。另一個入口有二位歐吉桑在那裡望著探頭探腦的我,翻翻店門口的菜單,和Achi商量著是不是該第一晚就下重本吃好料的,最後貪吃的魔鬼還是打敗了節省的天使(笑)。

 
[三嶋亭門口]

[三嶋亭餐廳另一邊外觀]


在一樓脫了鞋,歐吉桑給我們一個號碼牌,請我們上樓去。樓上已經有一位穿著和服的女服務生等待著我們,我們來到是一間約二十塊塌塌米大的房間,在其中一個用小屏風隔好的位置坐下。親切的女服務生拿了菜單給我們,來到這裡,當然最想吃的就是壽喜燒,但還是好奇地問了她什麼是特別套餐,二者價格的差別,她耐心的回答我們是牛肉品質的不同,三嶋亭コース的牛肉是最高等,而特々撰コース的牛肉則是次一等,但也相當好吃!

點好餐後,女服務生依序的將茶及小菜等送上桌來。在京都用餐,很常見到漬物做為配菜,因為漬物在京都算是名物,據說是不臨海的京都,在以前因為食物的運輸不方便,所以將食物醃漬起來,以延長它的食用期限,也因此它的漬物相當有名,像千枚漬這類的廣被大家喜愛。在日本,我也相當喜歡吃這類漬物,光配飯就可以扒上好幾口,更何況是加上美味的主菜呢!


[要準備開動了!]

[很下飯的漬物]

[日文名字忘了,吃起來有點像魚鬆,很配飯]

[在還沒開動之前,還先研究了溜溜步呢!(笑)]


三嶋亭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晚上的用餐時段是由女服務生來幫你烹煮,白天的午餐時段,則必須自己動手來,但相對地白天的用餐價格,比晚上便宜。不過,第一次來到三嶋亭還是先看看人家專業的表演吧!

大概也是因為這裡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在還沒開始煮之前,女服務生先把菜都端到桌子上來,讓我先照相。


[顏色鮮紅的牛肉吶,等等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呢?]

[京都的野菜及豆腐也是不可少的]


女服務生先加入壽喜燒的醬汁,再將糖放進熱好的鐵鍋裡炒,然後夾起二片牛肉下鍋,僅用簡單的料理方式,要先讓客人嚐一塊屬於「三嶋亭」牛肉的美味。


[先將糖及醬汁放入]

[看牛肉在鍋裡呈現的油光]

僅先煮熟二塊牛肉,女服務生請我們將牛肉片沾上生蛋汁,一口吃下,鮮嫩的牛肉及熱呼呼的油汁一起入口,哇~~又想粗魯地大叫「うまい」!不用什麼獨殊配料,僅僅一片牛肉就能有這麼棒的滋味,我還是第一次吃到,當時的表情,好吃全寫在臉上,第一片吃完後,這牛肉的滋味仍在嘴裡不肯散去,頻頻地用笨拙的日語向女服務生敘述吃下這牛肉的感動!

接著,將剩下的牛肉片和京都野菜.豆腐等配料也放入鍋裡煮,再加上少許的醬汁,就成了正宗的壽喜燒!


[最後的完成樣貌,京都九條的大蒽配上牛肉更是一絕]

[當晚,光白飯就扒了好幾碗呢!]

[飯後水果]


三嶋亭的壽喜燒,最令人難以忘懷的莫過於那第一片牛肉,當它入口之後,會讓人期待有更多片牛肉的出現,但是每個套餐僅160g的牛肉配額,而三嶋亭的價位又不便宜,讓人吃了它的牛肉後,難免會存有種「好想再吃一片」的遺憾吶!

只不過能吃到這樣的美味,已經是難得,又怎麼能求它像燒肉風風亭一樣牛肉放題呢!我想...

[Info]
三嶋亭官網
可刷卡
本店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寺町三条下ル桜之町405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