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後まつだい里山食堂


雖然不是選在藝術祭造訪,但好不容易踏上新潟,內心一直掛念著想去十日町的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以及這個位在松代的越後まつだい里山食堂。最初的計畫是想在十日町住一晚,隔天一早再前往附近的梯田及松代走走,但這附近住宿選擇不多,而且冬天不是賞梯田的好時機,最後在接近出發時找到了長岡價位不錯的住宿飯店,隔天一早便從長岡出發,前往十日町及松代。



十日町及松代同位在北越急行ほくほく線的其中二站,也是越後妻有藝術祭的重點城鎮,不過正如前面所提,造訪的時間並非藝術祭期間,而且是冬天酷寒的時節,十日町這一帶在冬天原本就是豪雪地帶,在日本來說,雪量可是相當驚人的區域。本來預想冬天來這裡旅行會非常寒冷,沒想到今年(2016年)遇到暖冬,不僅沒有豪雪,連積雪都少之又少,少了玩雪的興緻,我們在上午參觀了美術館之後,中午便一如計劃,到越後まつだい里山食堂吃午餐。



北越急行ほくほく線


まつだい車站另一個月台出口就是農舞台的方向


冬天草間彌生的「花咲ける妻有」作品被白雪埋沒,好可惜看不到


像白色飛碟一樣的建築座落在里山


這個位在まつだい(松代)車站旁的農舞台是以城市及農村資訊交流主題為發想,將松代一帶的農耕文化更有系統地在這裡做展出,身為雪國農耕文化發揚的農舞台建築本身也像是冬天白雪覆蓋大地的設計,座落在里山。

然而最吸引我的,莫過於位在裡頭的里山食堂。這間食堂是以當地的食材進行發揮,做出一道又一道美味的里山料理,以自助餐的方式,支付費用後,每個人都可以盡情地嚐到各式當季時節的蔬食料理。









冬天只有幾個入口開放


雖然暖冬,這裡的雪還是比起其他地方來得多




從入口走進農舞台後,很快就找到里山食堂,這天是提供自助餐式的午餐,我們先在櫃台付自助餐的費用,再到吧台夾菜。



自助餐吧台,提供二十道左右的里山料理


我的第一輪菜色(大概夾二輪就飽了),酒粕燉煮蘿蔔好好吃,新潟米的白飯也讚





落地窗面對著梯田,是自然的一幅畫



以藍色色調的裝潢及桌椅,感覺就像在晴空中用餐,陽光投射時更是舒服



飯後,我們又加點了咖啡


桌子也是鏡面,投映天花板的農耕景象





まつだい當地美麗的水孔蓋



[Info]
越後まつだい里山食堂(まつだい農舞台内)
營業時間:10:00~17:00(午餐11:00~14:00)/星期三休













4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