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蛋二歲前的飛行記錄


因為平常工作也很忙的關係,帶肉蛋出門無疑是最寶貴的相處時光,但正如很多人說的,帶寶寶出門很累,試想自己旅行一天在外回到飯店都會累了,更何況多了一個需要妳眼睛張開就要盯著照顧及抱抱的人。在沒有小孩之前,自由慣了的我,旅行是件很機動的事,有了小孩,很多事就退回開始的原點,需要一些計劃及準備,坐飛機也不例外。



肉蛋八個月坐他人生中的第一趟飛機,所以選擇了風評很好的日航JAL,JAL對寶寶待遇很好,二歲之前只要付大概一千多塊的稅金,除了沒有位置之外(如需位置須買兒童票),有飛機餐也有尿布玩具,算是二歲之前坐過航空公司服務最好的。


第一趟旅行是從台北松山飛東京羽田


空姐送的小玩具,但肉蛋年紀太小玩不到



上飛機之後,嬰兒餐就送到位置上來,是罐頭食品水果蔬菜泥,雖然感覺質感很不錯,但肉董才開始吃食物泥,只吃新鮮的,所以像這種罐頭食品一口也不吃。日航的尿布是GENKI的,尿布上頭還有印麵包超人,也是這趟旅行訂了日本幫寶適上頭印了巧虎,才發現日本尿布上頭都印花紋是要萌死誰(笑)。


好好研究,希望你哪天也成為日本達人(誤)



二歲以前的寶寶在身高體重限制內可以訂嬰兒睡籃。但說實在的,飛日本只要二、三個小時,這段時間他能在你懷裡睡著就謝天謝地了,其實用不太到搖籃,但訂嬰兒睡籃有個好處是可以坐第一排,即使寶寶摸東摸西也不會吵到前排的人,所以後來都跟空姐說不用架睡籃。

一歲左右的寶寶坐飛機除了要想盡辦法讓他避免耳朵的不適大哭之外,再來就是要陪他摸東摸西了。偏偏起飛沒多久,飛機餐就來了,而飛機餐有的還很燙,不能讓小朋友亂摸,第一次坐飛機只能把二份餐疊在一個位置,迅速地吃完一份,再換另一個人吃。後來索性一個人換水果餐,寶寶對水果的接受度大,陪他吃水果餐,也可以消磨一下時間,或者請空姐先上一份餐,等等再上另外一份(但通常會忘記就是了)。



起飛降落就把水杯給他就對了

第二趟旅行在十一個月大的時候,一樣是日航的飛機(因為爸媽的機票是兌換哩程數),這回是從桃園機場到大阪機場,和上回不一樣的是這趟還帶了嬰兒車,出境時走了桃機的特別通關,覺得還蠻貼心的,不過最近幾次出國特別通關已經不開放了,還蠻可惜的。

因為這次出國才發現帶嬰兒車有多麻煩,如果寶寶想到不坐嬰兒車,就得一個人抱著他,推著嬰兒車,另外一個人推二件行李箱,在日本主要交通工具是搭乘地鐵上上下下的,其實非常不方便,而且回程行李又更多了,所以我們回程是訂接駁車回機場。





第二趟飛行日航送的玩具及嬰兒餐都相同。據聞貼紙書可以消磨寶寶在飛機上的時間,避免他哭鬧,所以也買了一本貼紙書在飛機上玩,但說實在的一歲未滿的寶寶只玩了一下就沒興趣,現在二歲多拿出來玩,反倒比較有興趣,所以有些東西還是要看年齡的,一歲之前就是毫無常理的四處摸索就是了。

一樣要東摸西摸的

雖然肉蛋大部分坐飛機都還在爸媽的控制範圍內,但其實我們也有遇過他沿途哭鬧不休,覺得對周圍的乘客很不好意思的情況,第一次是因為空調太熱,我們給肉蛋穿太厚,結果他一直哭鬧,後來發現後,趕快幫他脫掉剩一件上衣,老兄才停止哭泣。第二次是因為突然機艙壓力改變,就連媽媽我都感覺到了,他覺得不舒服的情況下放聲大哭,這時可以安撫他喝喝水(如果他冷靜聽你說的話)。

一歲小朋友在飛機上哭鬧大部分都有原因的,多觀察其實可以發現他的需求點在哪裡,當然二歲之後就是另一種境界了,我也正要學習而已(笑)。

剛哭泣停止的肉蛋

第三趟旅行在一歲三個月,開始要挑戰長程線,因為是去德國,沒有直飛班機的情況下,就選了德國航空。寶寶要挑戰長程線,我覺得優先條件就是要選晚去晚回,因為寶寶上飛機的時間正好是他的睡眠時間,通常睡著大概就是八小時,長程線約十二個小時就去了大半,剩下的,就讓他東摸西摸又何妨(笑)。而我訂的法蘭克福進,慕尼黑出的德航班機正好是這樣的時間,只是萬萬沒想到它去程居然delay就是了(結果明明是晚班機卻感覺像是過了一世紀之久的航班)。



這時候的肉蛋很迷米奇,只要看到米奇就眉開眼笑不曉得為什麼,所以德航送的大嘴鳥玩偶完全沒興趣,見它一次扔一次。

雖然是坐德國航空,但第一段是搭國泰航空到香港轉機,相較於日航,德國航空的旅程完全沒有嬰兒餐也沒有尿布提供,就連去程飛機大延誤也沒有幫我們想辦法,比較沒有國航這麼貼心,會這麼說是因為回程我們因為飛機延誤又錯過原本飛回台灣的班機了,雖然等很久,但轉機回台灣的長榮航空地勤還蠻努力幫我們想辦法的。

一歲仍然是坐在媽媽腿上吃著水果是名符其實的肉董


雖然桃園機場一直風評不佳,但說實在的,就育嬰室來說,桃園機場做的就比其他國家來得貼心多了,環境舒適不說,濕紙巾、洗涤劑等等一應俱全,到了香港機場看到這個育嬰室當場就覺得還是台灣好,到了法蘭克福機場的育嬰室也大概就和香港機場同等級的了,除了尿布台及衛生紙、洗手檯,就什麼都沒了。





雖然育嬰室不怎麼樣,但香港機場的開放式遊戲候機區還不錯


在延誤了五個小時以上之後,我們終於要從香港機場起飛前往德國了


長程線,肉董終於可以在籃子裡好好睡一覺

肉蛋其實睡覺習慣很不好,很會滾來滾去,但不知道當天是不是太累還怎麼樣,在籃子裡居然睡得意外地好,起床時,眼睛好明亮。



快抵達前起床吃早餐,德航的水果餐還不錯,不是像長榮重複出現的水果四小盒XD


降落前開始不耐煩,不停地東摸西摸


終於抵達法蘭克福機場


一樣很陽春的育嬰室,帶寶寶來德國推薦一定要去DM換尿布,很舒適,有各式尿布及濕紙巾


回程

回程當天其實肉董也玩了一天,上飛機後沒多久就入睡了。放上籃子也沒什麼吵鬧,一路到香港,等到空少來說要把籃子收起來了,他才起床,連空少都給他一個讚字。雖然很乖巧,但就在下飛機前給你個臭臭,讓爸媽下飛機直奔洗手間換尿布(笑)。




都點燈準備要吃早餐了,少爺還在熟睡中

回程因為班機晚到錯過原班機,又在香港機場等候補


無聊到了極至的小孩開始不管地上有多髒也要爬行


能到台灣真好

第四趟旅行是一歲八個月,走路很穩了,只是很喜歡抱抱,反倒是一歲三個月剛學走路,非常愛走。這趟旅行是到九州,坐長榮航空,一樣未滿二歲只要一千多塊的機票還蠻划算的。




長榮飛九州的班機正好是Kitty彩繪機,上飛機就開始研究機上有什麼東西好玩,當天其實有訂嬰兒食物泥,但一坨一坨的樣子連媽媽都覺得好難吃,最後肉董當然只選了麵包及水果汁。




Kitty班機的早餐


回程是午班機,但因為我們早上是從熊本坐新幹線一路到機場,上飛機時,肉蛋一樣有點疲倦了。




前一秒上飛機還在玩樂,下一秒起飛就睡到降落了


第五趟旅行一歲十個月坐樂桃航空,因為臨時決定的行程,頭一回選擇樂桃的廉價航空。樂桃算是我覺得乘坐感覺上比較舒服的廉價航空,在訂位時,嬰兒票一樣付稅金就好,但因為肉蛋已經接近二歲,再坐大人腿上坐廉價航空實在太擠,所以另外訂了額外機位加購,只要台幣一千二百元就可以多一個位置給肉蛋躺下來睡覺,回程用日元訂換算匯率更便宜。

額外機位加購服務必須在訂票後,撥打電話到樂桃航空去做加購才行。透過電話,會做確認及付款動作。




樂桃的深夜航班

樂桃的深夜航班其實很適合下班出發,而且上飛機又是肉蛋的睡眠時間,一上飛機又多了個位置讓他躺著睡,其實還蠻不錯的。

第六趟旅行也是正好滿二歲的飛行,因為正好華航有特價,也正好是我想旅行的路線,就準備出發了。華航飛高松的飛機其實是3-3的座位,空間很窄小,去程還沒滿二歲沒有座位,肉蛋就這樣躺在我身上睡了一個多小時,加上飛機正好遇大雨一直盤旋上空無法降落,大概又多坐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讓我們降落在關西空港。




回程是從廣島飛回台灣,而肉董也滿二歲有自己的位置了,這趟旅行他也在起飛後就一路睡到又是降落後才醒來,實在好貼心。

華航二歲前只有繪畫本,大概是肉蛋在睡覺,也沒有提供飛機餐,就這樣默默地飛回台灣。


二歲以後又是另一個里程了


記得之前沒有小孩時,飛長程線最怕就是坐在嬰兒附近,總是心想十幾個小時大概不能好好休息了,沒想到有一回坐在一對北歐夫妻的小嬰兒附近,航程中小嬰兒都在提籃乖乖的,爸媽也不時注意嬰兒。自己當了母親之後,也希望能帶著寶貝四處走走,在自己人生中,可以跟他相處的時光中,多添些回憶。

二歲之前的飛行記錄除了第一趟有點手忙腳亂、總是在上飛機前想把他給催眠。後來發現其實了解他的需求,其實在這個年紀還不會無理取鬧,就算是醒著,陪他翻翻看不懂的機上雜誌也可以消磨時間。

我想二歲之後才真正是挑戰的開始.....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