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


自從在已結束的三年一次大地藝術祭官網中,看到里山現代美術館的介紹,就一直很想造訪這個地方。懷著一股莫名的熱情,前一晚人還在伊豆半島,隔一天傍晚又從東京再坐新幹線前往新潟。在長岡住宿一晚後,一早我們穿著厚重的冬衣前往傳說日本豪雪地帶的十日町。



越後妻有包含十日町市在內,指的是新潟南部約760平方公里的土地,這裡許多年輕人離鄉背景,只留下高齡的老人,從2000年開始,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便是以藝術為號召,將藝術帶入越後妻有的村莊、農地或是空屋,許多創作者將作品置放於各種不同的空間,拉進人與人或是人與土地間的關係,和瀨戶內海一樣,讓人覺得相當有意義的計劃。

第一回來到十日町,這天天氣比想像中的晴朗許多,就連積雪感覺都不如預期中,沒有搭上計程車,我們在寂靜的街道步行著,試圖尋找著里山現代美術館的路牌,最後最後繞了一大圈終於找到了黃色看板寫著里山現代美術館。


十日町站




整整繞了一大圈,終於看到美術館的指標




由建築師原廣司所設計的這棟建築,同時是キナーレ里山交流館,也是里山現代美術館所在地,キナーレ在當地方言翻譯為來這裡吧!也就是這個建築希望建造後,讓當地的居民都能來到這裡,不只展出當地的作品,也能做為交流的場所。

我們造訪時,中間廣場已經變成雪地。






美術館特別設置的遊戲區







美術館位在二樓,入口挑高的天花板也懸吊了不少作品。










美術館除了常設展及企劃展之外,另一邊交流館內還設有提供當地特色料理的餐廳及可入浴的明石之湯。


越後しなのがわバル餐廳


在越後しなのがわバル餐廳遇到一位中文說得很不錯的日本人詢問我們從哪裡來,聊了一下才發現她曾經一個人到台灣旅行好一段日子,我說因為很想來看看里山美術館,所以是專程來到這裡,她還大吃了一驚,有些旅行就是需要一些衝動,才能完成的事(笑)。


[延伸閱讀]
新潟長岡Hotel mets
越後まつだい里山食堂

[Info]
里山現代美術館
開放時間:AM10:00 -PM05:00(星期三休館)
門票:大人800日元

キナーレ交流館

明石之湯
門票:大人600日元(下午5:00後為500日元)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