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知|生日就是去四万十川。

7月 04, 2011
IMG_9141
有著「日本最後的清流」美名的四万十川,一開始看見這裡景色的照片時,就覺得沈下橋有種不可思議的魅力。當然,這是對於我來說。二側完全沒有柱欄的橋樑,橫跨著河川的二側,沿著四万十川,有許多這樣的橋樑,總共有四十七座。





沒有欄桿,床板低的橋墩在建置費上相對低廉,而且可以減少洪水來襲時,樹枝等異物流動時的障礙,而避免淹水等災害,在日本一些鄉間會使用這樣的橋樑設計。

對於不打算租車的我來說,遊四万十川最近的方式,就是從高知的中村站出發,但觀光巴士得等到七月下旬才運行,最省錢的唯一方式,就是騎腳踏車去。

位在土佐くろしお鐵道的中村站,是少數全日本PASS無法使用的路線之一。選在生日的月份前往,正好可以使用JR四國的生日券,連續三日為10,000日元,可在四國地區無限次乘坐特急、普通等列車,當然包括這條鐵道路線。除此之外,特急並不限自由席,也可以劃指定席,特急的指定席坐起來又大又舒服,相當推薦!

從高知出發到中村站之後,便走到觀光案內所去租腳踏車,五個小時600日元。案內所的小姐很仔細地講解了地圖,沿著她的指示,我在中途的便利商店買了飯糰及布丁,便一路騎往傳說中的沈下橋方向。

自行車路線一路都是沿著四万十川的右岸前去。原本抵達高知時的陰雨天,在這天突然放晴了,這大概是老天送我的生日禮物,因為無論如何都不希望千里迢迢地來到這裡,卻失望而回。

一開始沿著河堤的路線,一邊是綠油油的田地,另一邊則是緩緩流動的四万十川。晴朗的天氣讓景色美不勝收。接著道路開始縮小,也進入樹林間的產業道路。沿途只有我一個人,沿著樹蔭下,不停地往前騎著,樹林間的鳥鳴叫著,有時反而讓人更不安,但總而言之,也不想考慮這麼多了,就這麼一直一直地往前騎。

到了佐田展望台,遠遠望見佐田沈下橋時的心情,更是興奮極了,休息一會兒,又繼續往前。沒多久的下坡之後,便見到佐田沈下橋。

附近住家幾乎沒看到居民走動,大概是太熱的關係,只有一位伯伯在整理田地。遊客也少得可以,嚴格說起來,今天只有我一位之下,無論我在這座橋上翻跟斗,應該也沒有人會理我。也因此在這裡,我拍了不少照片,然後還騎著腳踏車過橋。過橋時,因為沒有欄桿,離河川相當靠近。不用想,這條河川的顏色是綠的,可見它有多深,一度覺得好驚險,卻又覺得很有趣。

來回騎了一遍之後,又挑起我往下一座橋去的企圖心,地圖上寫著只要十分鐘,對我來說應該不算難。沒想到接下來的十分鐘相當辛苦,都是我最不拿手的上坡路段,因為二旁都是樹木草叢,還一度看到蛇,在一個險升坡時,我決定放棄下一個沈下橋,心想,我的生日禮物拿到一個就可以了。(笑)

回到佐田展望台,開始我的生日大餐-飯糰配綠茶,然後甜點是大布丁,剛剛見到沈下橋時,在上頭騎著腳踏車的雀躍久久不去,心中無比的滿足。



IMG_9087
[四國三日券Pass可以劃指定席,坐起來比新幹線指定席還舒服]

IMG_9114
[出發]

IMG_9123
[途中的赤鉄橋,一過橋就右轉,接著就一路往前了]

IMG_9145

IMG_9160

IMG_9190
[沈田佐下橋,哇哇哇~~]

IMG_9213

IMG_9229

IMG_9234
[途中在佐田展望台吃東西]

IMG_9242
[不騎腳踏車的話,也可以在途中搭觀光遊船]

IMG_9256

IMG_9268
[日本三大名流之一的四万十川]




回程一路騎回中村站時,在咖啡店裡等車時,一度覺得自己應該曬傷了,兩頰又紅又熱,店員大概也心想這傢伙在這麼熱的天氣到底是去了哪裡?回到高知後,和當地人聊起今天的行程,她還笑著說雖然她是高知人,都還沒去看過沈下橋呢!

我想有時我們追求的事物,並沒有辦法讓身邊所有人都能了解,喜歡的原因?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動機?非得這麼做的想法?但無論如何,這世界上只要有一個這樣子的人就好,如果不用太多的言語解釋,就能夠懂得自己的人存在著,那應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1 則留言:

  1. 哈哈,那位美麗的姐姐和我說「要下車過橋,很危險!」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