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舒適的挪威國鐵,從Bergen到Flåm


挪威從卑爾根到奧斯陸,最有名的莫過於濃縮挪威各種自然風景地勢的鐵路加巴士加遊船行程,被稱之為挪威縮影。很多人都會利用卑爾根到奧斯陸(或反向)時,走一趟挪威縮影的行程,我們因為住在卑爾根好幾天,沒有計劃前往奧斯陸,所以我們的挪威縮影非常悠閒,是從卑爾根出發到弗洛姆(Flåm),中間因為考量之前在米佛峽灣坐過遊船覺得很無趣,所以就另外走了其他行程,但總之我們當天就是由卑爾根坐挪威國鐵前往弗洛姆。


挪威國鐵的網站可以說是對外國人非常友善,簡潔易懂,只要實際操作就可以感受到,從卑爾根到弗洛姆,中間必須在Myrdal轉高山火車。訂票時可以選擇從卑爾根直接訂到弗洛姆,但通常中間停留時間很短,為了避免趕不上車,我最後是拆二段訂,也就是先訂Bergen到Myrdal,中間停留一小時左右,再由Myrdal出發前往Flåm。

Bergen到Myrdal的火車分為Local及Region,強烈建議坐Region的火車,舒適快速外,車上還有小孩的遊戲室及餐廳。local的火車幾乎小站都停,時間長之外,車廂也相較老舊許多。Myrdal到Flåm則是不指定座位的高山火車。

我們在出發前一個月先在挪威國鐵網站訂票,完成付款後,你可以選擇使用pdf的火車票,pdf印出後,上頭有個QR code就是你的購票證明,或是使用挪威國鐵的app,它們家的app也非常方便,登入註冊後,就不用印pdf,直接使用它的app,坐車時,給查票人員看app的車票畫面,上頭有特殊的驗證畫面,查票人員會進行驗證查票,完全不需要在搭乘前去車站櫃檯換車票之類的,非常環保。

因為挪威市區星期日商店都沒有營業,所以我們是選擇星期日前往弗洛姆走走,早上7:57出發的車子,因為我們住的地方離車站有二十分鐘的腳程,我們幾乎是天剛亮就出門前往卑爾根火車站。

從Bergen到Myrdal大概是約二個小時的車程,去程時坐的是Region的車子,而且是訂Family area,空間非常地舒服,還有簡單的遊戲室,雖然最後肉董都在座位上吃吃喝喝看風景玩了二小時。



月亮還高掛著的卑爾根早晨


火車已經在月台上等待,可是後來延誤了十幾分鐘才出發


我們的Family area,還有小桌子,很舒服的車廂


同一個車廂後頭就是遊戲室,在訂票時就可以劃座位






列車上的餐廳,Region的火車才有


餐點對我稍嫌昂貴就是了XD





抵達Myrdal車站,大概再等四十幾分鐘就可以轉乘高山火車,Myrdal車站非常簡單,車站內只有一間商店,賣簡單的禦寒衣物、紀念品和咖啡等。如果時間夠,可以到對面的小路去走走,但當時覺得好冷,山頭太陽還沒完全升起,就縮在火車站內等待火車。

Myrdal到Flåm的高山火車是號稱全世界景觀最美麗的路線之一,沿途經過瀑布、峽谷、樹林,這段火車路線也是最陡峭的知名路線,風景瑰麗壯秀,讓人看著窗外目不轉睛。



Myrdal火車站




車站內餐廳


車站外也可以走走的小路






Myrdal車站內的商店


高山火車來了


高山火車車廂內的空間,自由座位,沿途都會有廣播介紹窗外風景


九月的挪威真的秋楓詩意,好美


中間看瀑布,會讓大家下車




逆光中的瀑布










窗外的風景變化相當多,大家都很忙碌地隨廣播介紹拿起相機猛拍照


中途可以看見Håreian黑色木造教堂

當天運氣非常好,抵達弗洛姆車站時是個大晴天,我們在車站附近簡單吃過午餐,然後到一旁的草坪野餐,非常悠閒的旅行節奏。


車站的遊客中心,裡頭可以現場報名參加許多當地行程




港口非常漂亮

許多遊客都是在這裡匆匆上船,匆匆上車,但其實弗洛姆是個相當漂亮的小鎮。





有鑑於挪威物價太高,當天出門前做了二個三明治帶在路上吃,到了當地看小販的咖喱飯好香好好吃,忍不住點了一碗咖喱飯,但要價要六百元台幣(歪腰)。


自己做了三明治(無價),哈哈


點了咖喱飯,結果老闆看肉蛋可愛,又多給了一些白飯給他,還有一杯魚湯,目測市價台幣三百元,當小孩真幸福。




當地的超市在星期日也有開


一旁草坪還有溜滑梯


















非常美好的午後




前面有提到挪威縮影是當地旅行社將鐵路遊船及巴士組合而成,規劃好可以一覽挪威地勢風情的觀光路線,要不要照著這樣的行程走?見仁見智。畢竟行程是死的,你想看什麼風景是由你決定,弗洛姆當地其實也提供很多挪威縮影路線以外的行程,例如健行、騎腳踏車等等,還有我們最後選擇的Stegastein觀景台(又是另一段要記錄的事了)。





挪威當地據聞對長時間火車風景的連續播放(詳見連結),收視率非常好,我想搭火車這件事是對挪威人有種療癒效果吧!(笑)

回程坐的是Local,車廂比較老舊,而且坐的時間又長,肉董在路途中已經睡飽,這段火車精神非常好,不停地發問問題,但爸媽二人已晃神(笑)。




回程的風景也是非常地美啊!















[Info]
挪威國鐵網站
Flam觀光網站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